逢坂

尝试自主产粮……欢迎提问勾搭!!
文风有些特别,大多正剧向,逻辑控
拒绝玛丽苏汤姆苏小白文
智商不够却还是要写剧情向的倔强写手
叫我坂坂就可以!
all27、偶尔写写别的 主角受倾向

【夏目友人帐】笼中鸟

☆短篇,一发完

☆没看过原作的应该也能看看?

☆原作向,想尽量还原动漫的感觉,有轻微箭头

☆灵感来源于山海经

《西次三经》:

三危之山,三青鸟居之。是山也,广员百里。

《大荒西经》:

有西王母之山,有三青鸟,赤首黑目,一名大鵹(li 2声),一名少鵹,一名曰青鸟。

《读山海经》第五篇陶潜:

翩翩三青鸟,毛色奇可怜。朝为王母使,暮归三危山。我欲因此鸟,具向王母言。在世无所须,惟酒与长年。



“塔子阿姨,我出门啦。”

“好的,路上小心。别忘了便当。”

“嗯。”

 

初春。

春寒料峭,大朵大朵的白云低挂在远处的山尖上,缝隙间露出一抹深深的湛蓝。田间路头还不见新绿,走进了才能瞧见紧贴着地表的一层绒绒草尖。

一只歇在枝头的黄莺,受惊般扑棱着翅膀冲向了高空。

 

“夏目~今天我要吃七辻屋的馒头!”

“不行,零花钱已经没有了。而且,猫老师你也该减减肥了。”

“什——么!我这叫丰满!我不管!七辻屋!七辻屋!”

“别闹了~!”

 

熟悉的路途,惯见的风景,只是今天,二人身后多了一个小尾巴——

 

“猫老师,”夏目微微侧目。

“嗯,”斑毫不在意地继续扭动着自己圆滚滚的身子往前走,老神在在地回道,“没事,小妖怪而已。”

 

要是跟去学校就糟了。夏目默默想着,等走到下一个拐角时,迅速捞起身边的圆形物体:“猫老师,走了!”

“欸——逃什么逃啊——”

 

眼见着一人一猫风一般消失在拐角,方才一直跟在后方的身影也是一愣,待到反应过来快步跟上去时,早已不见了夏目和猫的踪影。

 

“下次、下次、一定……”弱弱的声音响起,随即便飘散在风中,了无踪影。
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(分割线)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“喂——夏目,想什么呢!这么出神。”

教室里,西村贼兮兮地靠过来,那手肘戳了戳夏目,“说!是不是有在意的对象了?哎!能理解~春天了嘛~嘿嘿嘿。”

“就你聪明!”北本没好气地敲了一下西村的脑袋,“接下来你是不是又要嚎着想交女朋友了?”

“欸?夏目有女朋友了吗?!”碰巧路过的笹田插进话来。

“没有啦!怎么可能啊!”夏目连连摆手,无奈地笑道:“只是发了一下呆而已,没什么事。”

“也是,怎么说也得是我最先找到女朋友嘛~”

“西村……你——真不害躁。”

“哈?找女朋友有什么害不害躁的啊。是吧!北本?”

“别问我,我可不知道。”

“欸~你这家伙……”

 

听着身旁三人的打闹,从早上就颇有些消沉的心情竟也好转了不少,夏目悠悠将目光投向窗外——

 

尚未长出新芽的枝干孤零零地伸展着身躯,偶尔一阵风吹过,才顺势抖抖身子。一只蓝绿色的小鸟缩着脖子,团成毛茸茸的小球,蹲在正对着夏目教室窗户的枝头上,额间一抹红色,一双黑豆似的小眼睛圆溜溜地直直望过来,与夏目的双眼对了个正着。

 

夏目眨眨眼睛,小鸟也眨眨眼睛。

夏目歪歪头,小鸟也跟着歪歪头。

 

“欸?”

 

恍然间,夏目好像看见一个身着蓝绿振袖和服的少女坐在枝头晃着双腿,长长的拂袖垂下,细细的羽翼纹路盘绕其上,若隐若现。再要细看时,枝头上哪有什么蓝绿色的小鸟、更无振袖和服的少女,只听得有清脆的鸟鸣隐隐飘入耳中,一股怅然若失的陌生情绪涌上心头,夏目不由伸手抚上自己心脏的位置。

 

“夏目,怎么了?”笹田问道。

“没什么。”夏目回以微笑,“刚刚看见一只很漂亮的小鸟停在外面。”

“欸——在哪?我也要看!”

“好像已经飞走了。”

“是吗?真可惜……”

 

悠悠的上课铃声响起,夏目拿出课本,忍不住再次望向窗外的那根枝头——那里空荡荡的,什么也没有。
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(分割线)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结束一天的课程,在岔路口与西村、北本分别,夏目慢慢地向家里走去。那股突如其来的怅惘感依旧盘绕在心头,压得胸口闷闷的。

 

该不会是因为之前看到的妖怪吧?夏目心想,回去后得问问猫老师。

 

“……请留步!”一道清脆的声音响起。

 

夏目停下脚步,左后环顾一周,却没看到任何人影。正准备继续前行的时候,一个蓝绿色的物体突然从上方掉下,落到与夏目视线并齐位置时,砰的一声轻响,蓝绿色的长长拂袖从夏目眼前拂过,衣袂翻滚,羽纹浮动,少女黑中带红的长发缓缓落下——

 

本应是如诗美卷的一场相遇,却在少女一头栽进夏目怀里的那刻烟消云散。

 

“喂!你怎么了?”夏目被对方的突然出现、突然落入自己怀里弄得手忙脚乱,颇为狼狈。好不容易调整好身姿撑住了摇摇欲坠的少女,想要细问时,却发现少女早已昏睡过去,不省人事。

 

哎……夏目叹口气,认命地将少女背在背后,踏上了回家的路。
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(分割线)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“夏目!我回来了!”

 

伴随着哗啦啦的开窗声,脸上带着红晕的斑一边打着酒嗝,一边迈着欢快的小步子跳进屋内,刚走两步,就被什么东西给绊了一跤,轱辘轱辘地翻了两个跟头,刚巧撞上拉开门进屋的夏目。

 

“唔?什么东西!”

 

斑揉揉朦胧的双眼,回头定睛一瞧,吓得声音都哆嗦了一下。

 

“夏目!你、你、你竟然带女人回……唔!你干什么啊!”

 

话音未落,就被夏目一个拳头敲闭了嘴的斑气急败坏地上窜下跳。

 

“老师,她是妖怪。”夏目手里端着水和点心,走到少女身边坐下。“今天放学的时候突然出现倒在我怀里,怎么叫也叫不醒。”

“所以你就把她带回来了?!多管闲事……哪天惹上大麻烦了有你后悔的。”

“不是还有猫老师你嘛。”

“哼,我才懒得管你。少烦我。”

 

就在一人一猫交谈时,一直沉睡的少女的眼睑微微颤动,然后缓缓睁开——

 

“你醒了?”察觉到动静的夏目俯身关切地问道。

“我这是……啊!”看清是夏目后,少女急切地扑进夏目怀里:“夏目大人!你是夏目大人是吧?!”

“喂!丑女,快放开他!少动手动脚的!”

“我、我只是……”

 

咕噜噜——

少女的肚子不合时宜地响起,一人两妖都瞬间安静了下来。

 

“总之……你先吃点东西吧。一边吃一边说。”

 

夏目含笑将端来的茶水和点心推到少女面前。少女讷讷地道谢接过,小口小口地吃起来。

 

少女自称青瑶,原是稻灵山山神座下的灵鸟,另有两位姐姐,并称三青鸟,皆为山神传信而生。百年过去,山神神力渐渐消退,最为年长的大鵹为寻求恢复神力之法不知所踪,留在山上的少鵹和青瑶便决定出来寻找大鵹,只是——

 

“你的姐姐少鵹不愿意从笼中出来?”

“是。”青瑶声音低落,连着拂袖上的纹路都暗淡了下来。“有一次,我们遇到了暴风雨,姐姐不小心受了伤,被一个男人救了回去。男人将姐姐安置在一个笼子里,为姐姐养好伤后,就打开了笼门,等着姐姐自己飞出去。但是……姐姐却不愿意走了。”

 

“为什么呢?”夏目忍不住问。

“姐姐说……她喜欢上了那个男人。但是、我们还得找到大姐姐,我们还得回家、我们还得陪在山神身边……我一直劝、一直劝,但姐姐就是不听,她说我不懂恋爱……”

 

“所以!”青瑶坐直了身子,神情肃穆,眼里满是坚定。

“……所以?”夏目和斑面面相觑,不知道少女究竟意图为何。

 

“夏目大人!请教会我什么是恋爱!”

 

“欸?!”

 

“等、等等!”夏目头疼地闭上眼睛,努力梳理头绪。“你的姐姐说你不懂……然后你就来找我了?”

“没错!”青瑶膝行上前,揪住夏目的衣角,“只要我学会了,我就能理解姐姐的心情,说不定就能找到说服姐姐的方法了!这里的妖怪都说,夏目大人非常温柔,一定会帮我的!”

 

“早就叫你不要多管闲事了,看看看,还找上门了。”斑蹲在一边,一边剔卡在牙缝里的虾壳一边恨铁不成钢地说道。

 

“夏目大人!拜托了!”

“……我自己也不清楚的。”

“但是,都说人类最喜欢情情爱爱这一套,夏目大人你一定有办法教会我的对不对?”

“我没有恋爱过。”

“但是,夏目大人一定认识知道的人对不对?”

“我不知道。”

“但是……”

“停!我知道了,我知道了,我带你去问问。”

“太好了!谢谢你,夏目大人!”

 

“夏目,你耳根子也太软了吧。嘛,你俩努力加油吧~”

“猫老师你也一起来。”

“什么?!!你居然让如此高贵的我陪你们去了解什么无聊的恋爱?!不去!”

“两只炸虾。”

“……三只。”

“一只。”

“切,两只就两只。”

“谢谢你,猫老师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(分割线)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翌日。

 

“早上好,夏目。”

“早上好,田沼。”

“怎么了?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……难倒又是和妖怪有关吗?”

“……田沼,你知道恋爱的感觉吗?”

“欸?”田沼睁大眼睛,“夏目,难道你……”

“啊、我就是问问……”

“这个嘛……虽然我也不敢肯定,但是,所谓的恋爱……”

 

田沼止住话头,看着夏目——少年正静静地等待他的下文,见他看过来,便露出一个软软的笑来。只这一个微笑,田沼便觉着,自己似乎听到了花开的声音——啪的一声,小小的,轻轻的,久久酝酿在花蕾中的馨香被陡然释放,一团粉雾炸开,充斥整个心房。

 

“所谓的恋爱,”田沼继续说,“大概就是,希望对方能一直笑着,希望能分担对方的所有忧愁。就算自己再怎么没用,就算不能走近他的全部世界,也会想要拼尽全力为他做些什么——大概就是这种心情吧。”

 

“她?”

“他。”

 

难倒田沼有喜欢的人了?!夏目正要追问。身后传来了西村北本的声音。“那不是夏目嘛~早上好。”

 

“那、夏目,我先走了。”

“欸、好。”

“之前的谈话,要保密哦。”

 

到头来,还是没来得及问啊。夏目撑着脑袋望着窗外,窗外的枝头上正停着一只蓝绿色的小鸟,额间一抹红色,见夏目看过来,还欢快地左右蹦哒了一下。

 

“哎……”夏目叹口气,想起之前青瑶化作人形跟在自己身边听完田沼的一番话后,一脸懵懂迷茫,满头问号的样子,愈发头疼了——要不、去找名取先生问问?夏目心里默默盘算着。名取先生演过那么多爱情剧,年龄也大一些,说不定能描述地更具体一些。只是——夏目回想起过去私下与名取先生见面时所受到的瞩目,不由得小小哀嚎了一声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(分割线)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恰逢周末。

 

夏目来到名取周一的家里。

 

“真少见,你居然会主动找我。”名取沏好两杯咖啡,又往夏目的杯子里加入一些牛奶,才端到夏目面前放下。“知道你不喜欢受到太多人的瞩目,就直接把地点定在了我家,希望你不要介意。”

 

“原本就是我任性提出想见一面的,道谢还来不及,怎么会介意呢。”夏目略带拘谨地坐在沙发上,青瑶也跟着老老实实地坐在旁边——毕竟,没有哪个妖怪会自愿进到除妖师的家里。

 

“所以,你带着这只小妖怪来找我是为了什么呢?”名取抿了一口咖啡,问道。

“我想知道什么是恋爱。”

 

“噗——咳咳咳”还未完全下咽的咖啡呛入气管,名取剧烈地咳嗽起来。“不好意思,我想我可能听错了,你刚刚说什么了?”

“我说我想请教一下什么是恋爱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名取和夏目对视,青瑶在旁边缩着头努力消除存在感。

 

沉默。

 

“总之,先让我听听缘由吧。”总算是理好了情绪的名取清清嗓子,找回了自己的声音。

“是这样的……”

 

听完夏目的叙述,名取一脸的欲言又止。

 

“所以、你就来找我了?”

“是,我想着,如果是名取先生的话,说不定会很了解。”

 

“首先,我得声明一点。”名取竖起一根手指,“爱情剧中的感情,和现实生活中并不完全等同。但是,如果你是问我个人对于恋爱的理解,那么……”

 

名取向夏目招招手,示意他坐到自己身边来。待夏目坐定,名取突然翻身,一条腿跨过夏目,另一条腿则半跪在沙发上,双手撑在夏目背后,将少年整个人圈进怀里。名取俯下身,贴近夏目耳边,压低了声音说道:“如果我这样做了……你感觉如何?”

 

“名取先生……”夏目被对方突如其来的动作怔住,成年男性的气息扑面而来,气势汹汹地裹住自己的全身上下,耳边的低语更是勾得心脏开始疯狂跳动,莫名的燥热袭上脸庞。“我……”

 

“开个玩笑~”

 

不等夏目回答,名取便轻笑地放开手,坐了回去。

 

“名取先生!”

“夏目你的警惕性也太低了……抱歉,别生气~接下来我会好好回答你的问题的。”

 

名取笑眯眯地端起咖啡喝了一口,开口:“恋爱嘛……大概就是,一直想着对方,看见对方勉强自己会心疼,看见对方不爱惜自己会生气。发现对方陷入麻烦了就会不顾一切地去帮他,会因为对方的一句话而勾动心弦,放弃自己原有的坚持……大概就是这种心情吧。不过——”

 

名取话音一转,瞥了一眼快要缩成一团的青瑶。

 

“就算这么说,估计这个小妖怪也听不懂,所以,换个更简单的解释就是——眼睛会不由自主地追随对方,靠近时会心跳加速,危险时会不由自主地保护对方——若是有了这些,那距离恋爱也就不远了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(分割线)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“原来如此……”

 

夏目牵着青瑶的手走在回家的路上——就算离开了名取的家,小灵鸟还没能完全脱离恐惧感,全靠夏目拉着才能前行。

 

“名取先生的话你都听见了吧?怎么样?稍微懂一些了吗?”

“我……”

 

青瑶慢慢地开口,还没说上几句,就看见猫老师急冲冲地向两人的方向奔来。

 

“夏目,不好了!听妖怪们说,有个大家伙盯上了近来出现在附近的三青鸟,现在正朝那边去了!”

“欸?!从哪听说的?还有,盯上是什么意思?”

“笨蛋!……当然是喝酒的时候!三青鸟长年侍奉山神,本身就沾上了一丝神气,对妖怪来说自然是大补之物……啧、偏偏现在还和人类住在一起,要真被那家伙闯进去了,估计那个人类也难以幸免。”

 

“什么?!”

“那、姐姐不会有事吧?夏目大人!”

“猫老师、我们走!青瑶你知道位置吧?带我们去。”

“嗯!”

 

“哼、愈发会使唤我了……算了,这次完事后,我可一定要七辻屋的馒头啊!”

 

砰的一声白烟腾起,斑现出原形。

 

“夏目!上来!”

“猫老师,拜托了!”

 

“少鵹、一定要平安无事啊!”夏目心里默默祈祷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(分割线)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待夏目一行人赶到少鵹所在地时,房屋外已是铺满一地碎瓦,想必是有什么东西直接从屋顶直扑而下。窗户大开,挂在窗沿下的鸟笼里空空荡荡,只剩下几根蓝绿色羽毛孤零零地散落在笼底。

 

“姐姐!”

 

恢复成灵鸟模样的青瑶的一阵哀鸣,正想不管不顾地扑过去时,被夏目一把捞进怀里。

 

“别过去!”

 

“咚——”

 

屋内传来一声沉闷的巨响,同时伴随着尖利的鸟鸣——

 

“是姐姐的声音!”

“猫老师!拜托了!”

 

斑驮着夏目迅速靠近窗沿,只见屋内一片狼藉,一个人靠在墙角,低垂着头坐着,似是失去了意识。在他身前,一个与青瑶相似的人影正在与一团浓重的黑雾对峙。蓝绿和服上沾染了大片的血迹,长长的发丝亦是凌乱不堪,尽管如此,她仍旧死死地护着身后之人,不让黑影靠近半步。

 

“嘻、嘻、嘻,没想到你居然将自己的神力分了一部分给这个人类……也罢,一起吃了便是了。”

“休想!”

 

“嗷呜——”斑咆哮一声冲上去,一口咬住黑雾一个转头就将对方甩出窗外。“夏目,这里交给你了!”说罢,自己也跟着飞了出去。

 

“喂!你没事吧?!”

 

夏目冲上去将原本就摇摇欲坠的少鵹稳稳接住,平放到地面躺好。紧接着又检查了一下男人的情况,发现并没有对方受伤后才放下心来。

 

“姐姐,已经没事了。夏目大人来了,没事了。”青瑶抱着姐姐哭着说,“姐姐,我们走吧、回家吧!”

“他呢……他没事吧?!”

“没事,放心吧。”夏目接过话。

“那、那就好……”

 

“喂,夏目,已经赶走了。放心了,不会再来了。”斑将自己的大脑袋搁在窗沿上向夏目汇报,“赶紧走吧,再有其他人过来就不好办了。”

 

“嗯。”夏目站起身,走到青瑶面前,“我就先回去了……想必你们之间还有话要说。”

 

“谢谢你,夏目大人。”青瑶抬起头道谢。少鵹也露出感激的神色。

 

“没关系。”夏目笑道。“走吧,猫老师。”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(分割线)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过了几日。青瑶来跟夏目告别。

 

“不等你姐姐吗?”

“不了。姐姐说,那个男人早已身患重病,至少希望能陪他到最后……夏目大人,我啊,好像稍微能理解一点什么是恋爱了。”

“这样啊……”

“还有,夏目大人你带我去问过的那两个人……他们看你的时候,”青瑶顿了一下,似乎在犹豫要不要继续说下去。

“他们看我的时候怎么了吗?”

“没什么。”青瑶摇摇头,咽下了那句“和姐姐看那个人的时候很像”。岔开话题:“我打算回稻灵山,在那里等姐姐们回家。”

“嗯,一路小心。”

 

“再见,夏目大人。”

“再见。”


-end-

题外话:

没错,我最近都在摸这个……想了好久的故事总算完成了

明天要去看夏目友人帐展览!开心!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71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逢坂 | Powered by LOFTER